Tuesday, November 1, 2011

乘风破浪还是随波逐流?

IMG_7103
这是今年毕业典礼的背景布置,一整片很多很多的蓝,洗亮了眼睛。
第二次彩排时,看见美术学会的孩子与顾问老师,忙着打点张罗。
跟负责创作的高中二班的孩子瑞豪随意聊过,觉得那是很好的设计。
我问他,主题是否乘风破浪?他语气有点惊奇,不信我一眼看出
原来,之前有人把它看成是随波逐流……这时轮到我错愕了。

好久以前,与我一样爱思考的孩子告诉我,校园其实是个谜你社会。
在这里,若张开心眼,可以看到很多人生百态,学习机会无所不在。
孩子们有否分析过,这几年来,自己是随波逐流,还是乘风破浪的?

乘风破浪与随波逐流之间,只是一线之差,孩子们想过吗?
孩子们,毕业了,离开校园,为前途拼搏,你的信念是什么?
你会坚持自己的理想,创造自己的环境,不受什么人事物的影响?
还是人云亦云,别人读什么你读什么、别人去哪里你去哪里?
又或者,你会在刚离校时打定主意乘风破浪,然后渐渐忘了而随波逐流吗?

我记得,那一日,坐在后台,我忽然沉浸在深沉的思考里。
这幅布条图画适时提醒我,做人应该乘风破浪,不可随波逐流。
那是不容易做到的,老师活到一把年纪,也还需时时自我警惕。:)
我在心里轻声说,孩子们,乘风破浪,我们一起加油。

IMG_7101
毕业典礼正日,与后台的战友在布条前合照,庆祝一起乘风破浪完成任务,嘻。


1 comment:

  1. 洪老师,一直期待你写孩子们毕业,终于盼到了,哈。多谢奕任转告。
    结业礼的舞台布景,在fb上孩子们的相集里,极少见到。
    可能他们错过了。
    看这一布景,感动于学生的创作,以及那“乘风破浪”的构思。
    在想,图画里头,其实是有多一层意义的:
    毕业了,走出钟灵,孩子们是无数行舟,在生命的海洋里。
    一路上,能迎风破浪是很不错的;只是,若逆着风亦能向前,那才是可贵!
    这一些,等一天,孩子们终会体悟到的。
    又,我也在想:
    如果能够争取到,学生的美术作品,在学校的各式典礼上能被征用,是很不错的。也许又能带动一股创作的风气。
    孩子们毕业,从照片中探看他们的“那些年”,他们的故事。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思考,我们还可以为他们再做一点什么。
    谢谢你这一篇文章,给了我许多启发。
    祝顺!来日再聚!
    ~南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