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盆景



前年的花卉展,我的所有注意力,在兰花身上。
去年年终,我转移目标,拍下这些照片。
虽然别于万紫千红,它们还是捉住了我的眼。



_DSC0170 

_DSC0172


这是盆景,一種艺术擺設。
花草樹木栽在盆中,巧手布置,是迷你自然景觀。
起源于中国,有“无声诗,立体画”之美誉。
“盆玩”、“盆树”、“盆岛”、“些子景”,也曾这样称。


_DSC0163      _DSC0162


线上阅读,略懂了制作方式。
以植物为主,也有用石、土、水、风、雨、雪的。
然后配上景、盆、几架,相互联系创作而成。
高度概括提炼,集中自然美。



_DSC0169


有著名的五大流派:岭南派、川派、扬派、苏派、海派。
主要的两大类,树木盆景,以及山水盆景。
发展至今,还有水旱、花草、微型、挂壁、异型等类别。
深入去读,还真是学问。



可是可是,我不喜欢盆景。
阅读,为了充实,为了开阔。
它需要精心养护和高度加工。
完美,但很扭曲。



_DSC0174



爱好者视之为精品,也的确是。
这些入镜的,还算粗糙。
网上陈列得奖图片,那些盆景说多精致有多精致。
以表现神形兼备、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为著称。
只是它们饱含作者的思想感情,缺乏自己的灵魂。



     _DSC0173  



我站着注视它们,很久很久。
仰头,望见远处的山。
低首再看,心中的思考更深沉了。
它们可曾钦羡那山上自由伸展的树树叶叶?
适时风起了,耳语沙沙沙沙。
它们呐喊?还是叹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