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4个字的反思

IMG_5185
截至今天,第二届国际交流营完全结束了。
这7天6夜的过程,给我们的孩子带来什么?

我跟去年一样,负责开幕闭幕典礼的司仪事项。
今年的两位司仪是志勇和成才,各以华英语说出。
我负责看志勇,另一位资深英语老师看成才。
司仪对节目流程起着重大影响,我们不敢大意。
谢谢志勇,备稿写稿修稿,全程自动自发,没让我操心。
幕后总策划美月老师一如过往,做事认真细心。
我们在她的带领下,过五关斩六将,一切迎刃而解。
后台节奏非常紧凑,紧张刺激之余,也充满乐趣。

有些人认为,这交流营只让一小部分孩子受益,不值得办。
我不是这样看,这样想有点狭隘和消极。(得罪了,抱歉。)
教育的目标非常远大,效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读书是为了学以致用,为了走入人群接受考验,为了做人。
全体师生总动员,校园的流动量在这周内很高。
带营员的,打点展览会的,办座谈会的,搬运的,操作声响的,表演节目的。
甚至于留在校里上课的,也获安排营友入班旁听,进行交流。
还有之前就开始酝酿的筹备工作,还有大量看不见的地下工程。
这些天我走在校园里,看着,心里想着,总忍不住莞尔。
这一种氛围,这一种能量,足以让这座校园与众不同。

一个这么巨型的活动,需要多少人力造就?
大方向可以策划,小细节可以设想,但突发情形还是无可避免。
如果说一切完美,那是不切实际,是自欺欺人的。
意见不合而起争执、太忙太乱而抱怨、勾通失误而互相指责。
这些都是聪明的孩子,他们的敏锐度让他们对事情有要求。
大赤赤表现又正是粗线条作风,豪迈爽朗,一触即发。
这种场面让我失措,家和万事兴啊,我内心总是呐喊。
但这一切都是正常的、自然的,瑕疵总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出现。
所幸的是,这些粗枝大叶的孩子,事情过了就算了。
如果有机会,我想说,不要让小小的争执坏了大家的感情。
孩子们,千万不要让局部的争执影响了整体爱校的精神。
在成就交流营的过程中,大家不自觉地只有一个大目标。
所有所有的作为,只是为了让交流营办得更好,更完善。
最重要是,出了状况,我们是否可以沉着应战,好好应对。
把焦点放在解决方法上,而不是愤怒不满的情绪中。
当然说易行难,我也在学习中,大家一起加油。

我在这个大家庭里生活了6年多,一日比一日爱她。
与许多许多有着美好性格的孩子相处过,学习良多。
课堂里外,与他们一起过,一起哭与笑,回忆非常美。
这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它让我进步,让我开阔,让我获益。
晚宴之后,我走出礼堂大门之前,回头看了一眼。
曲未终,人未散,台上台下孩子们正唱得兴起,欢乐一片。
上甜品的时候,我忽然想起许多孩子将随毕业离去。
是的,已是7月中......心里有了一些愁绪,一些不舍。
孩子们,他日你们将走出校园,贡献社会,造福人群。
今天还在校园,要好好珍惜一切学习机会,不要出口成怨。
想想走在前面带领的人,他们的责任比我们大,承担比我们重。
宽容与体谅,决定了沟通的模式、相处的方法。
我爱今年的主题:携手同聚,齐心求变,孩子们加强学习是没有错的。
群策群力,上下出动,朝同一个目标迈进,还真令人动容。
所有打拼的孩子,付出不会白费,经验留在细胞和血液里了。
走向礼堂大门,映入眼帘是爱吾钟灵4个字。
充满力量的4个字,充满力量的反思……我对自己笑了。



4 comments:

  1. 老师的一笔一字都让我感同身受。真的希望学弟们好好珍惜在校内的日子。让我好怀念,好怀念。。。爱吾钟灵

    ReplyDelete
  2. 有话直说,希望孩子们没有生气老师哦 =)

    ReplyDelete
  3. 不会,不会。没有人会生气的,嘿嘿!
    “瑕疵总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出现。”说得真好 =D
    在结业礼上,想起跟同学们一起筹办这交流营的时光,原来钟灵已经在我心里扎根萌芽了。
    还有,谢谢你啊老师,在我出席过的那么多典礼上担任司仪。^^

    ReplyDelete
  4. 不客气,凯梁。要毕业了,一定有很多感触,对吗?祝福你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