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那个寂寞男孩

IMG_6807
70届孩子们的庆功聚餐于上上周六进行了。
一年过得真快,共事之间,有苦有乐。
想写其中一个孩子,与他相处过程不算太平淡。

  311719_202023339870948_100001898506606_511467_671366763_n
要写的就是他,俊辉。

前年他读中三班,恰恰是我任他的华文科老师。
不知他哪里弄来我的部落格址,从此多了个小孩跟紧。
那时候他叫自己寂寞男孩,笔触细腻柔软,善感多愁。
班上同学欺负他,他伤心,然后我帮他出头去骂那些坏蛋。
现在回想起来,哈哈,真有点妈妈保护孩子那种味儿。

今年我让他进毕业刊帮忙,他对用华文表达真有很不错的掌握。
他虽缺乏自信,但走着来,我看见他一直努力付出与改进。
只是因为有要求,我对他都很严格的,他渐渐倍感压迫。
他觉得我待他恁是不公平,群体里怎么就一直一直责怪他。
也许他没领略那种幸福,我还蛮懒得去责骂我不爱护不关心的人。=)

其实我也有生气自己的,常觉得自己教不好他。
看到他老是爱玩,玩起来疯癫难止,我就自责。
看过他被同学掐着脖子笑成一堆,笑得喘不过气。
也看过他走着,被同学一把推入草丛,再讪讪然爬起。
总觉得那是别人对他的一种不尊重,难过得要落泪。
我有跟他沟通过的,他却仍乐此不彼地自在嬉笑。
我们观点不一样吧,因为关爱,我把这一切看得重了。

他是重情的,并且年少轻狂,常为情所困。
别人一个否定的动作,他看在眼里,就受伤了。
一颗心,敏锐得什么感受都不放过,苦着自己。
可也因为这样,写起文章来,表达非常好。
这是我对他由始至终看好的强项,虽然他懵然不觉。

现在看他,沉稳了许多,感情受挫让他成长。
我问他介意我写他,并且写得直来直往的吗?
他说,三年来他习惯了我如此一直一直地改正他。
他老觉得我否定他,那样想对我是不公平的,哈哈。
前年开始,我一直关注他的成长,这是真心话。
就希望他活得坚强些,亮丽些,自在些,自信些。
就希望他不总依赖别人来决定自己的喜怒哀乐。
就希望他莫只在感情里打转,而忽略了世界。
就希望他......就希望他......要写的话,还真有更多。
瞧,我对他,竟有那么不自觉的长远的展望。

也许他只看到我对他严格的一面,哈哈。
可他不知道,我在心里,对他欣赏有加。
他敬畏我,却不曾因我严厉对待而疏远。
不管在多远以外,他安静等候我去发现。
还有,不管我怎么骂,他终究没有舍弃亲近我。
这一份耐心,我有动容,并且感谢。
我们师生算是有缘,可以沟通,可以相处。
这都归功于他肯听劝告,他肯听我说的话,真心谢谢他。

即将毕业了,寂寞男孩可不准再寂寞。
不真的情,不必挽留,免负荷过重,影响心的素质。
近来发现他开朗多了,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开朗。
这是好的,勇于付出,但丰富的感情要用得更谨慎。
每一个见面的下一次,我知道他都会跟我分享小小的成长。

他的寂寞,会随着年龄扩大、加深,我很确定。
从感性到理性,从小我到大我,从肤浅到深刻。
他的特别容易感觉寂寞,会让他去关注生命,会让他鞭策自己不停过得更好。
有一天,他会蓦然醒觉,这种寂寞,原来就是他比别人特出的地方。
忙碌会使人粗糙,可这一刻,我记着了那个寂寞男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