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静雨知秋

IMG_6348
几天来,驾着车,总看见满山的雾。七月的烟霾散尽,这是真的雾。
科学指出,雾是接近地表的云,说得实在,也说得很有文学意境。

雾的本质是水气凝结物,浓雾来了,那又怎么少得了雨呢?
诗集里总丰富地描述雨:春雨绵绵,夏雨狂躁,秋雨清冷。

住在常夏的岛国,没有四季之分,最熟悉的是热带风采。
前阵子天气郁闷,骄阳如焦阳,蒸得人腻腻累累的。
下了几场雨之后,气候凉快清爽多了,心也舒畅多了。

年少时看雨,和着浪漫情怀,雨总是与凄美哀怨的故事关联。
色调是灰蒙的,主题是忧郁的,多愁而消极。
现在看雨,多了一份怜悯众生的意念,会去体恤人间疾苦。
诗情画意的背后,有多少人因为雨来临对生计奔波更感疲累?

IMG_6384

坐在阳台,雾影响了能见度,我几近看不到对面的山。
天空阴暗,云雾纠缠,我喜爱的阳光,失了踪影。

从气候想到季节,发现过些天就是农历八月。
原来秋早在不知不觉间开始,并已来到中段了。
两周后,我们会对着圆月微笑,愉快与家人团聚……

想着想着想着,雨又静静地下起来。
山头的雾,不声不响把雨季引开了。
就这样凝视雨雾,一边思考起秋的种种。
静雨知秋,我正独自品尝一个萧瑟时节的丰盛。


2 comments:

  1. 槟城的雾!我还以为我身在金马仑高原或云顶高原呢!这几天的天气都很凉爽,但是雨水却带给我们不方便!总比热天来的好吧!

    ReplyDelete
  2. yik fong, 雨天热天都各有其好坏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