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黄花雨

清明节,先给你们说一小段故事,好吗?

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妃--丽姬--为让儿子奚齐继位,逼太子申生自杀。其弟重耳为避祸患,四处流亡。
群臣自顾各奔前程,流亡期间,只有介子推不离不弃。这忠臣为救活重耳,还割了大腿的肉,煮熟供他吃下。
重耳当上国君晋文公,介子推母子已隐居山里。于是下令烧山,预算孝子会背着母亲逃命,导逼相见,以赐封赏。
可是,最后发现他们抱着烧焦的大柳树,死了。树洞里并有残衣留言:“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懊悔万分,第二年晋文公登山祭悼介子推,见大柳树死而复活,便赐名“清明柳”,同时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这两节日来历同出一源,都不得生烟火,只能吃寒食,以示纪念与尊重。

今天是清明节正日,学校放假一天,好方便大家祭祖、上坟。
因迁就在外州回乡的家人,我们上个周末就行清了。
清明节,跟亲情有密切关系,也是团圆团聚,孝亲感恩的季节。
每一年,会拜祭Daddy的祖父母,还有我的爷爷、嫲嫲、姑婆和妈妈。
岛上的清明节,总是有很多外州车,有雨,还有满树满树的黄花。
走在树下,微风吹起,小小的黄花,一片一片一片,漫天而下。
我总会想,妈妈,是您洒下的甘露吗?就感觉幸福起来了。


_DSC0070
满树黄花,远远就看见。




_DSC0078_DSC0086
                                      出门时,天气晴中带阴的。         黄花盛开。                                                                                    




_DSC0055
然后,雨来了。




_DSC0060_DSC0062              
慈眼低眉,佛注视众生。                                           鸟儿也来听闻讲经说法。





庙里人不算太多,气氛和谐温馨。
大家忙着打点拜祭,互不认识,点头打招呼。
偶尔听见他们之间闲话家常,入耳,恁是欢欣。



 _DSC0051
虔诚膜拜。

   _DSC0053
燃灯祈福。




_DSC0082
满地落花,映着斑驳树影,清明节于是有了温暖情怀。




妈妈,每一次来拜祭您,在您面前默诵心经,总让我泪如雨下。
想起您的慈祥,及您以身作则的教诲,还有许多许多美好的亲子时光。
我没有花钱准备什么丰盛的祭品,没有物质纸扎品,没有焚金烧银。
我记着您生前注重的善好价值观,每天试着实践,我用这样的方式给您尽孝。
我知道您感觉得到的,每一次小黄花落在发上肩上,我就知道您正感觉着我感觉的了。
清明节,黄花雨,那是妈妈洒下的甘露,那是妈妈给孩子的美丽的祝福。
岛上青龙木茂盛的季节,黄花如雨飘飞,像我对妈妈的思念,妈妈我永远爱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