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2

阅读怪小孩

生活中有许多怪小孩,我们察觉了吗?
我向来注意、也注重,在现实中表现“怪异”的小孩 :)
 
所谓怪小孩,就是许多价值观、想法、行为与众不同的小孩。
他们也许特别不羁、特别狂傲、特别敏感……甚至特别神经质。
他们才华洋溢,却与社会格格不入,在俗气人群里发光发亮。
可是因为他们不符合“大众化”的要求,他们多数时候总被否定。
尤其在传统教育机制里,他们的脱俗出众完全被忽视。
天才往往被认为是白痴,大好才气被磨灭,暗淡度过中学生涯。
 
我珍惜怪小孩,特别特别爱他们,可以读出他们内心的寂寞。
对他们的没遇上赏识慧眼,对他们的没遇上自己的伯乐,倍感惋惜。
 
 
IMG_8254
最近在阅读《乔布斯传记》,这种惋惜感尤为强烈。
“苹果”电脑CEO,起起伏伏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
他是我心目中典型的怪小孩,令人棘手的教育对象。
这个计算机狂人,对实现自己梦想的执著付出,令人动容。 
 
如果我们打开心眼,会发现周遭实有许多被错过的怪小孩。
他们也许是自家的小孩、学校里的学生、公司里的员工等……
他们总太勇于坚持自己的一套,想法太前卫、做法太独特。
会不会因为这样,我们把他们定位为叛逆的一群?
这是长久盘踞我脑海的想法,也是一直自问的考题。
 
怪小孩通常有异常坚决的性格,非婆妈小家子气之群。
小小年纪,已经看出非凡气质,在俗流里脱颖而出。
他们必定不属于目无表情、面目模糊的kia su族类。
偶有发现怪小孩,心眼霎时亮闪,肯定他必有腾飞的一日。
偶有发现怪小孩,总有聆听、探讨其内心一面的冲动。
 
阅读乔布斯,让我更珍惜身边的怪小孩。
遇上怪小孩,我想不能只是要教育他们。
更想向他们学习,更想与他们一起学习。
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梦想对人类生命传承的重要影响。
怪小孩,我要向他们学习,要跟他们一起加油 :)
他们对生命的狂热,对梦想的不放弃的追求,真的难得。
 
阅读怪小孩,那是每一个人都该做的。
不要因为他们的怪而放弃他们,用心去领略他们的怪 :)
相信我,聆听他们、理解他们,在成就他们的过程中,我们必定也同时成就了自己。



4 comments:

  1. 最后一句,发人深思~

    pheinee

    ReplyDelete
  2. 慧玲,你这篇“阅读怪小孩”深深的牵动。。哦。。不。。简直直导入了我心深处。我家就有位怪小孩,我小儿子也。谢谢你接受怪小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一起学习,互相打气,互相扶持,把发现更多怪小孩,肯定更多怪小孩定位己任!哈哈,人生充满乐趣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