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篇12 《我的寻根之旅》 - 蔡行杰(2002 - 2006 )

 

蔡行杰   CHUA HUNG KEAT
image
 
 
说真的,五年的中学生涯便在忙碌中以光速度过了。
我的中学生涯还算充实,但也因为突然的毕业/失业而茫然了好一阵子。
原本打算先入读大学先修班,同时对国外深造的机会及奖助学金多加留意,给自己的后先修班生活铺路。
我不是认为国内大专不好,而是觉得在毕业后应该冲出槟城这弹丸小岛,到世界闯闯,开开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四年前的五月初,电脑荧幕上的“TAHNIAH”改写了我的一生。
 
 
 
 
我是 一名游子
image 
在还没有完全认知“游子”为何,我就成了一名游子。
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在你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之下,生活就硬给你套上一种模式,然后你就必须跟着这种模式走,一直走……
就像我在展开西征的时候一样。
五月初才收到通知,七月初就得南下首都的学院报到。
一年后的六月尾才刚结束大学先修班,八月尾就得启程前往一个完全陌生,离大马有半个地球之遥的加拿大,编写我生命的新一章。
期间所发生的事情,包括奋斗课业,旅游,培养新嗜好,申请大学,朋友的聚散;疯狂的,安静的,愉快的,落寞的,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全都发生了。
大学时也一样。
2008年初秋才刚踏上这枫叶的国度,转眼间便已经是2011年夏末,即将进入我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
在枫叶的红还未渲染开来,雪花的白已把大地覆盖;当草木还在沐浴着春风,夏日的炎热已悄悄来袭。
春去秋来,一个学期接着另一个学期,一门学科接着另一门的学科;一个个脸孔由陌生变熟悉,再由熟悉变陌生。
真的,你不得不惊叹时间的速度及力量啊!
 
 
 
 
 
你是生活的主人
image
苹果公司前总裁贾博斯曾受邀在史丹福大学2005年度毕业典礼上致词,分享他人生中的三个故事 。
他说辞中的其中一句话让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Remembering that you are going to die is the best way I know to avoid the trap of thinking you have something to lose.”
我想我还不至于那么偏激。
然而,我却常常警惕自己今天将是十年后的记忆,所以我就以我希望在十年后有些什么样的大学回忆作为我现在生活的蓝本。
如果我希望自己在十年后有个丰盛的大学记忆,我们就得把握现在,好好地度过在大学里的每一天。
我想要有一个平衡且充实的大学生活,所以除了读书以外,我还参与了一个国际性的学生组织,开阔自己眼界和社交圈子的同时,也培养自己的软实力。
我也在假日里到处游走,好好放松心情。加拿大和美国的不少地方都可找到我的足迹呢!
我也觉得我们在大学里必须做些你不曾做过的事情,并为自己的所做的事情负责。
挑战自己的安全区域做些自己不曾做过或不曾想过自己会做的事情便是成长。
它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就算是再今天做到了把巴士座位让给有需要的人这件你不曾做过的小事,这也算成长吧。
而成长最好能不间断对吧?
所以说,自己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 – 我们在操控着我们十年后的回忆!
 
 
 
 
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
image
在我还未前来加拿大深造时,身边友人及亲友都给我递上窝心的祝福,其中不乏“留在马来西亚没有前途,能逗留在国外就尽管逗留在国外”之类善意的提醒。但马来西亚真的那么差吗?
或者换个角度说,国外真的有那么好吗?
种族主义及贪污并不是大马的专有名词。它们在国际政坛里都时有所闻。
加拿大贵为一个先进大国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完美,它也有它的社会问题及瑕疵。
反之,大马 也有它吸引人之处,而这些吸引人的地方正是在离乡背井后才会发现的!
龙应台曾发表一场名为《全球化了我在那里?》的演说。她在其演说当中与听众们分享了如何在全球化的洪流下为自己定位。
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引人省思的见解:国际化不是盲从外来文化。国际化是让自己与国际接轨,把自己的内涵输出去。
我觉得我在这里留学最大的益处是开了我的眼界。
走在温哥华的街上,你听到的有50% 是你听不懂的语言,其中包括日语,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甚至是印尼语等等。
而另一半你听得懂的语言也非常具有区域性,像东北/台湾华语,韩式/港式/日式/英式/法式英语等。
温哥华以及加拿大其他大城市的包容性是非常令人诧异的。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人们都说世界是平的 – 因为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是平起平坐的,相偎相依的,没有谁比谁更强势。
好与不好也只不过是各花入各眼而已。
 
 
 
 
后记
为什么我说这是我的寻根之旅呢?我并没有回到我祖先的家乡,何来“寻根之旅”呢?我想所谓的“根”不应该只局限于自己的祖籍,而是“最根本的自己”。
生活不只是一种,而是上百种,甚至更多。
在一个反差极大的环境之下,一个人才比较容易看得出“最根本的自己”需要些什么,适合什么样的生活,然后活出“最根本的自己”。
最后,我想以以下几句话与所有读者共勉: 要学会尊重,但不要低头,尤其是自己对的事情;要锲而不舍,培养终生学习的精神,尤其是对我们不懂的 生活。
 
 
 
yleng结语:
小子行杰的稿终于来了!
他说旧年答应要做的事,不可以拖过新年。
否则会走衰运,对人生运程没有帮助。
这不是迷信,是一种有建设的信念,我接受,哈哈。
小子是我负责毕业刊历史中的第一个主席,所以感情特别好。
他在远远的北半球求学,我在南洋小岛教书 :)
距离似乎没有什么影响,我们常常相互问候惦挂。
隔着遥远天地,我们总有一搭没一搭地联系着。
我是他的爱情顾问,享受这角色,乐得很,哈哈。
这是一个自我鞭策很强的孩子,没什么要人担心挂虑的。
只是有点心痛他的早老症,小小年纪忧国忧民得像什么似的。
应有的朝气都不知道去了哪儿,难得看他糊涂过活。
勤劳自律、理性感性兼备、少年老成,完全符合社会要求。
这些之余,老师还希望他能善待自己,活得稍微自在。
在所有顾全大我的牺牲里,保有一点点合理的小我情怀。
当然,老师信任他能拿捏得好,他向来理智稳重。
在百忙中还给老师写稿,真的感激,真的感谢 :)
学弟们,好好读一读,必定有所领受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