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来自奕任的一番话

 

548920_10151746578555379_1187731232_n

奕任毕业了!

 

“   非常荣幸可以在我大学毕业时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还记得当我获悉得到“李光耀金牌奖”和“许文辉优秀生奖”的时候,心情是多么地兴奋!激动心情的背后,更是有了那不负众望的感觉:终于又为母校钟灵中学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争光了。

   想起当初一踏入大学的那一年,就被告知林俊彬学长在该届众多机械工程学生之中脱颖而出,成为“李光耀金牌奖”的得主。那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年,也就是那一年,让我了解钟灵生即使远在新加坡,也是那么地杰出,那么地出色的。第二年,吴南财学长荣获了“许文辉优秀生奖”;而第三年,吴光扬学长更是一举荣获这两大奖项。当然,这些奖项绝对不是一开始我们努力打拼的目标之一,反之,能够荣获这些奖项,相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肯定我们自己这些年的努力付出,更是肯定一直以来无私培育我们的学校及师长们。

   “李光耀金牌奖”是大学每年颁发予各系优秀毕业生的一个奖项。得到这个奖项的时候,真的如我所说的,有那种被肯定的感觉。毕竟在这里念大学是有一定的压力的,在忙于念书、赶课业之外,还得努力争取那能够让我们住进大学宿舍的课外活动分数。说真的,要保持两方之间的平衡还蛮不容易的,但相信这是各位大学生都会面临的挑战,也是因为有了这些回忆,才让我们能够为我们的大学生涯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点。

   在我获知可以申请“许文辉优秀生奖”的时候,心情还蛮忐忑不安,毕竟我在课外活动方面不如之前学长们那么地突出,那么地出色。荣获这项奖项,就不得不提它背后那重大的意义了。这个奖项提倡了饮水思源的精神,让我们能够在获奖的这一刻,感谢之前给予我们无限支持鼓励的母校与导师,而我也选择提名了洪慧玲老师及我大学的一位教授,一同和我上台领取这个奖项。

 

clip_image002

中学顾问老师及大学教授,一同和奕任上台领奖。

 

   最初认识洪老师,是从她接手成为我们那一届的毕业刊顾问老师开始。想当初承蒙洪老师的信任,让我们那一届的筹委能够放手一搏,为毕业刊添上自己的浓烈色彩。毕业后,有幸能够和洪老师保持联络,而在这期间,也让我看到她对于学生们的那份关怀,以及与学生们之间那份亦师亦友的情谊。看到了洪老师的待人处事方法,不只让我感慨不少,也默默地奠定我未来要走的方向。这次能够提名洪老师一同上台领奖,是要感谢她对我的启发及鼓励,更要感谢她对学生们的无私爱护及教导。当然也要借此机会感谢其他曾经教导我的老师们,有了您们的支持与陪伴,才能成就现在的我。谢谢您们!

   还记得当初要选择大学科系的时候,我真的犹豫了好久:到底是要照着我一路修读的理科班而选择工程或理科系呢?还是要踏出那一步,选择我有兴趣的心理学系?一路下来,我很庆幸那时的我有那份勇气,选修了一科许多人都觉得“没什么出路”的科系(当然,这是相对于那些广受欢迎的工、理、商等科系而言)。这点我无可否认,毕竟修读这个科系,在某方面而言,选择真的没有那么多,出路也真得没那么广,其间的过程更是充满了各个挑战:除了要有如理科班的理性思考,还得有像文科班的感性想法。借此,我想再次感谢母校给予我的种种机会,在那七年中学生涯所学到的理性思维,让我能够在课业上应付自如;更想感谢有了和洪老师及其他老师们的互动,其间的感性与感动,就好像齿轮之间的润滑剂,让我在这条路上能够走得更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记得老师说过要“选你所爱,爱你所选”,认清了自己的优势,选择了自己的喜好,不管路是多么地艰苦,都能够愉快地走下去。

 

clip_image004

奕任从南洋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陈金梁教授手中接过毕业文凭。

 

    答应洪老师写下这篇心得,希望可以借此机会告诉学弟们:成功的道路是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不要小看当下每一刻的付出,谁会晓得,就是因为你在那一刻所付出的那么一点点,成就了你未来的光辉荣耀。要把握每个学习的机会,更要不时地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因为这条路毕竟得由你自己完成。无论将来走得多远,都要随时感恩:感恩一路陪伴你的家人,感恩那提供我们优秀学习环境的母校,更要感恩所遇到的每一位导师与朋友,有了这些,你我才能够展翅高飞,为我们的未来画上美丽的符号!加油,各位!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