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家长教师交流日

4月其中一个周六,校方让家长到学校领取第一学期成绩册。
级任老师与家长见面,针对孩子们学习进展的种种谈谈。
那一日,我与三位级长,还有韋龍,一起吃早餐,然后开工。
Mr. Chong Wai Leong 是5SB2的正级任老师,我属于辅助。
我们负责会见家长,三位级长则分别帮忙接待、招呼茶水等。


edited2
5SB2 三位级长汶凯、祐名和康潍,与级任老师 Mr. Chong Wai Leong.



 _DSC0055
他们与我。我是他们中三那年的华语科老师。今年重遇,格外熟稔亲切。



_DSC0065
这是义杰。那日跟他的母亲谈了很久,分享很多关于义杰的感受。他让我反思良多,所以写他。
他看来酷酷的,好像什么都不在乎,其实内心温热。他不会很仔细地表达自己,但不表示他没有想法。
他受家庭影响,对英语掌握比华语强,所以上华文课总是难以专注,完全不感兴趣的。
从前我们的沟通很差,我把他盯得紧紧的,一刻不放松。我们互相防范,互不亲近,哈哈。
今年我让孩子们在班上解说古文篇章,他与福仁等队友准备得很充足,认真掌握整个演示过程。
我们看得投入,笑声也特别多……忽然发现我过去没尝试了解他的心,所以帮不上他学习。
很庆幸今年再教他,有机会重新接触。现在,我们可以分享很知心的笑话。( CHEK AK !^^)
写作方面,我感觉到他努力做出调整,尽量达到要求。看了又开心又满足。义杰加油!


家长、教师与学生良善沟通,可助长学习。可孩子们一般上抗拒这安排,甚至想逃之夭夭。
我想沟通的技巧很重要,一味挑孩子学习的缺点,或只注重分数,对学习绝对无益。
如何中肯跟家长分析孩子学习方面的强弱项,如何用爱心利语鼓励孩子,是大学问,我还在学习中。
鞭策自己要教得好之余,也提醒自己要学得好,教育本来就是一条教学相长的路。
活到老,学到老,我从孩子处学到很多。期待更多美好的家长日!我们一起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