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8, 2013

一个黑,一个白

 

HEIYUBAI

 

有次去吃饭,在一个西餐馆桌上看到这个。

一对陶瓷公仔罐,一个装胡椒粉,另一是盐。

一白一黑,天南地北,但又和谐相连,很有趣。

 

那天放学,他们约我结伴儿去清理心灵垃圾。Smile

两个孩子,坐在我对面,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右边那个性格含蓄内敛,左边那个感情奔放外露。

听着听着,我笑起来了,我想起了这两个公仔。

它们被打造的友善接纳姿势,恰恰就像他们的相处。

 

他是受师长欢迎的典型,安静听话,学习很上轨。

从小跟从长辈的劝导,一步一步走来,心不敢乱。

别人定下的要求,渐渐也成为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然后就是这样四平八稳地成长,又成长得四平八稳的。

不管内心多汹涌澎湃,脸上倔强地不肯透露一点什么。

 

他呢,容易不安,没自信,渴望被爱,内心敏感而脆弱。

喜怒哀乐形于色,哗啦啦大哭或大笑,一阵风一阵雨。

做人不设防,不知人生规划为何物,走到哪儿是哪儿。

感情很丰富,只管付出,对象分量范围全不理,以致常撞墙。

但是可贵在于真,不善收藏,不屑作假,赤子情怀是也。

 

性格迥然相异,却一起上了中六,且碰巧同班同桌。

于是一段友情的路伸展开来,并肩而行,成了好友。

他一直嘉许他这些日子以来沉稳了许多,不再无端哭闹。

可我发现他自己也比以往活泼开朗,而且不再羞于分享心事。

 

两个孩子勇于突破自己,不知不觉走过成长的路。

其中有挣扎,有困顿,但每一次走过艰辛就是蜕变。

他们不自察觉,我却看见了他们综合平衡自己的那一份努力。

 

两个孩子可以成为好朋友,心灵是有某些相近之处的。

一个黑,一个白,遥遥相去,但可以调整适应。

愿两个孩子,一直一直保有这份真诚的友情。Smi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