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13

振翅之前

1

今年的封面

 

亲爱的孩子们:

 

从你们把主题“振翅翱翔”定下开始,我就一直在脑海里构思着该给你们写些什么。

可是因为要求太完美,一直没顺利生产,嘻嘻。

资料组的申权追稿追得很紧,我交不出,羞愧有加呢,哈哈。

 

是的,孩子们,你们将要毕业,正待展翅,向自己的目标冲飞而去。

振翅翱翔,那是多么美丽的一种出发姿态。

但是孩子们,飞翔是艰苦的,振翅之前,你们知道该做好什么准备吗?

 

每一年,我与你们一同把毕业生资料拼凑起来,把回忆与理想定格在纸页上,编成书。

这个过程是美好的,与你们相处,常常带给我许多激励性的思维激荡。

让我想着怎么改善领导,怎么改善教育,甚至怎么改善自己身为你们的老师的人格修养。

 

而你们知道吗?有许多孩子,的确有着过人的特质,值得欣赏与肯定。

有责任感,勇于承担,自动自发,做事勤奋,可以吃苦。

毕业刊的工作分配出去,这样的孩子不会让人操心,总能解决难题,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

 

是的,这就是我要说的态度课题了。

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在于他的态度,这是古今中外一致认同的看法。

我们有着怎样的态度,我们就有着怎样的成就、怎样的人生。

我们把理想定了个目标,然后还得有积极拼搏的态度,才能有效地前进。

 

那么多年来,如果我说毕业刊团队里都只有态度良好的孩子,这是不符合实际的。

能干又肯干,那是上乘素质,这样的孩子运程一定开阔。

不能干但肯干的孩子,这绝对是我最欣赏的类型,与这样的孩子共事,我总疼爱有加。

最让我心痛的,是能干却不肯干的孩子。

在校园里,我们对这样的孩子,有着一个特别的称号:SANG KHA,哈哈。

对工作投机取巧、懒散计较、被动逃避,这样的孩子,我是遇过的。

 

也许孩子们的不肯干,背后有着不为人理解的复杂原因。

也许因为自卑作祟不敢表现,也许因为心理素质差自我消极放弃,也许因为观念错误好逸恶劳,也许因为……

无论什么原因,我仍想跟这样的孩子,肩并肩走过这一段路。

教育是一个过程,我明白我还需要努力,帮助孩子们成就自己,然后在成就他们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所以,孩子们,其实我想说的是,翱翔之前,让我们先检视自己,好好振顿振顿自己的心态、行为,然后才出发,好吗?

正确的态度,可以引领充满正能量的观念和做法,最后必定收获正直光明的成果。

今年的团队很完美,我喜欢每一个孩子,他们的付出有目共睹,预计8月前完全截稿。

谢谢这一届的孩子们,老师感恩 clip_image002[4]

 

振翅之前,就让老师为你们梳理梳理羽翼,然后轻拍你们的背,带着祝福目送你们长啸而去。

亲爱的孩子们,飞强!飞好!飞高!飞远!

 

顾问老师 - 于出版前夕

2 comments:

  1. Wow... 很美!让我不禁有一丝愧疚和妒忌。哈哈。老师说得对,这一届的学弟们真的很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