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烟雨淅沥

进入8月了,岛上还是烟霾重重,到处灰灰蒙蒙的,煞是不舒畅。
年复一年,每逢年中,印尼烧芭以肥沃农田,浓烟随季候风吹向我们。
天气干燥酷热,苏门答腊热点超过200个,苏岛林火浓烟威力强大。
全球气候暖化,环境破坏与空气污染已是严重,这么一来,雪上加霜了。
 
四季分明的国家,现在正是夏天将要转入秋天的阶段,开始凉快了吧。
而我们,每一年的这几个月,却已习惯闻着焦味,生活在一片迷蒙中。
许久不曾看到白云蓝天,老只能窝家开冷气,享受限量版又更加不环保的“清新”空气。
 
学期尾端,上午班 F3 的孩子们,为期 2 周的初中评估预试开始了。
天气实在热得受不了,即便在安静作答中,他们也汗流浃背的。
课室温度奇高,又闷又热,让人恹恹然昏昏欲睡,难以提起精神。
孩子们奋力作战,使尽脑力思考,不停地书写,一边还得对抗酷热天气……
 
今天终于下了一场不算小的雨,校园的厚尘被洗去,还原自然的绿。
恰是换节时分,我在高三楼长廊等待交替进班,校园雨景就这么闯入眼帘。
IMG_0141
下午班的孩子们从B门有盖走廊走进校园,白鞋也许被溅起的雨水打湿了吧。
青龙木傲然挺立在雨中,一贯的遗世独立,一贯的我喜欢的最美丽的孤单。
天空的暗灰转浅,草地不再看来枯黄,柏油路被雨水洗得亮丽……
 
除岛上,中马一带空气污染指数也已达破百水平,对呼吸疾病极为不利。
烟霾破坏环境之余,也让我们受苦,健康受到威胁,希望问题快点被解决。
如果人类很自我,为了一己私利,罔顾他人安危,世界的毁灭是要大家共同承担的。
 
我在长廊上看这小小的一场烟雨淅沥,思考它背后隐藏的人类的大大危机……
这场思考我不是第一个人,但若有更多人加入,会更有影响与改善的力量Smil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